BLOGGER TEMPLATES AND TWITTER BACKGROUNDS »

Wednesday, August 24, 2011

批評/被批評

接受批評是很困難的
畢竟人是有尊嚴的
到了某個年紀
我們才驚覺自己身邊再沒有批評聲音
人人都在讚你
或至少大家都客客氣氣的

也難怪
因為我們自己都經歷過
那些人說︰「請來批評我,我很樂意接受意見的
然後我們天真到以為是事實
真誠把話說出來之後
就後悔了
也許是自我防禦
他們用上比你的批評多幾倍的內容
來解釋他的問題
無論是社會的錯
環境的錯
別人的錯
總之不是他們的錯
還不讓你離開
非得要你認同你的批評是錯了
要打從心底理解並欣賞他
才以懷疑的眼光目送你走
所以我們後悔 

又或者
批評過後換來一輪沉默
他的眼神閃過叫你心寒
雖然他過後堆滿笑容
貌似誠懇地感激你的意見
還不忘補多一句希望你將來繼續提醒我
然後你發現莫名奇妙人生多了一個敵人
被人處處針對
身邊還忽然流言四起
從來與世無爭的你無辜放在刀口之上
直至你被人鬥地主般鬥倒了
才在暗角處發現某人偷偷在笑 

老師教我們要接受批評
但怎樣去接受呢
教得很差
例如老師會叫你分辨善意批評惡意中傷
其實兩者之間有甚麼分別呢?
當一個批評
要透過批評者的動機來辨別高低
就已經錯了
好心可以做壞事
壞蛋可以說出真理
這麼顯淺的道理連老師都可以弄錯
畢竟即使是死對頭
他也有權一矢中的把你的問題點出來

惡意中傷是指那些罵你是豬的人
他們只想你失敗
所以不會鼓勵你
批評就是批評
只有說得對的批評
與說得錯的批評
既想得到批評
又想要獲得鼓勵
這世上有沒有比這更難的事呢?
人越大
心靈卻越來越軟弱
比起小孩子更需要得到人的認同
違背了自我感覺的良好就不得不暴走
人還真是可悲

當然
提出批評的人要具備看穿問題的洞察力
又要具備說出精要問題的語言技術
而接受批評的人不單要有廣闊的胸襟與自信
又要具備恰當的理解力兼舉一反三
兩個人
四個條件
全都是可遇不可求
物以罕為貴

0 comments: